对“车库咖啡的网络现状改造”的一点个人看法

发布于 2012-05-23  639 次阅读


今天看到51cto首页的一条封推,(车库咖啡的网络现状改造),提点不同意见,顺便谈谈无线部署的问题,胡言乱语,没个规划,凑合看看吧。

 

http://network.51cto.com/art/201205/337434.htm

引用两张图,这两张图一个是现状,一个是未来。

  现状 未来
线路 8条2m,2*4汇聚 8条2M ,2*8汇聚
路由 4台路由,分别接入 2台路由,其下AP接入
路由型号 两台dilink7200,一台思科,一台网件 两台dlink7200
AP接入模式 桥接、独立混合接入 纯桥接可漫游
流控   Panabit专业版(市面上免费的是标准版,专业版只有硬件)

大致情况就是这样了。

整体看来没什么问题。不过在现有资源和未来投入上,按照这样的硬件配置来,肯定不行。

为什么这么说?

可以看看现有的投入设备,dlink的di7200属于4线接入的路由器,主频266兆赫兹,内存64M,flash8M,推荐带机量是120,这个数值确实小了些。淘宝上的报价是1000+刚出头。两台7200的价格不过2000出头。

其他的思科、AP、网件的路由没有写型号,具体也不好说,但是应该不会太给力,要不然也不会改造了。

价格因素

首先说一下现阶段的802.11n的无线技术,分为150m、300m、450m三种,其中又有2.4g和5G频段两个频段标准。

从实用性来看,5g设备还是少,聊胜于无只能说。450m接收设别也少,因此能用的也就是150m和300m两种。其中150m实际的带宽能跑到80m就算不错了(无线的机制类似hub,共享总带宽),300m的也并不能做到150m的性能范围,大约达到100-110m也算过关。

 

无线路由器=路由器+无线AP,因此无线AP可以实现的,无线路由一样可以实现。

考虑到成本方面,推荐华硕的RT-N10+作为AP接入,这个设备32M内存,300兆赫兹主频,4Mflash,可以刷DD,11n150M的技术,关键是价格在100以内。根据我的实际应用来看,带20个手机客户端正常的网页访问无压力。


如果希望使用300M产品,可以使用RT-N12(不是那个垃圾的RT-N12E)。和n10+不一样的就是技术标准和天线变了。价格翻倍(当然性能不翻倍)


如果不差钱,可以考虑这两款,思科的e4200 v1版和华硕的n66u。具体配置就不说了,现阶段的顶配。推荐这些的主要原因是这些产品都用过,而且这些都可以刷DD。


如果这个方案用思科的1040企业AP来做,2000多接近3000一个。钱的投入显而易见。

 

漫游以及是否桥接

使用桥接很简单,就是所有的AP都配置成一样的,只是IP不一样,由于配置一样,所以当你的设备在AP的区域内,会自动跳转到信号好的设备上,不需要重新认证。

上面的设备都可以作为AP使用。这样的好处是用户用起来很爽,从办公区这个地方走到另外一个地方不需要改任何配置。

缺点也显而易见,因为配置需要一样,所以设置的频段也是一样的,而频段这个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是有最大上限的。比如大家都把频段设置在6上,那么在一个区域内,接入再多的AP,也无法有效提升速度。(对车库咖啡来说可以忽略,因为外网接入一共才8*2=16M,远远到不了瓶颈)。

是否使用漫游,还需要因地制宜。如果需要内网传输数据,那么把一些AP设置在不同的频段上,可以获得更好的传输效果,同时不与主干网络冲突,当然这需要额外的投入。

 

总结

以原图来看,需要购入思科AP7个,AC一个,马马虎虎计算下,一个AP2000(这价格已经很难拿到了),一个AC价格是3个到4个AP。算下来无线硬件投入2万块。这些小东西需要POE供电,所以还需要弄一个支持POE的交换机,算2000吧。

Panabit专业版应该是硬件,具体价格不清楚,如果厂商那边免费为车库提供就算了,如果收费,怎么也要几千块吧?

改造算下来最少最少2.5万不含人工。

加上8条AD,不知道多少一条,如果是个人版就是100,如果是企业版就是400或600一个月

如果使用10M光纤是3万一年4个IP。折合月租2500。如果ad是企业版的,那换成光纤更划算,质量也更好一些。

ps:升级速度和换光纤这事不用考虑了,车库咖啡附近环境不允许,只能用2m的ad

 

得出结论:

本着省钱并且提高质量的角度来看,使用华硕的无线路由+光纤能节省一大笔钱。唯一缺点是品牌形象不如思科。

 

如果有内网传输需求,不妨多加几个AP,对其外网流量限速,但放置在不同的频段上。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 转载自奶油九叔

本文链接地址: 对“车库咖啡的网络现状改造”的一点个人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