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需求来看《IT人员应聘建议》

发布于 2012-10-08  469 次阅读


这几天关于tonyxiao的那篇文章引发了不少的争议,看着也心烦,对于那篇文章,我主要还是持肯定态度的,包括今天再论xxx的那篇,基本也是同意的。

首先任何一篇这种职场经验的文章,都不可能让所有人都受益。因为读者所处的位置不同(应聘/招聘方),所需求的职位不同(技术/管理/销售),所以大家对文章看法的结果也是截然不同的。那么我认为,一篇文章中,有那么一两句对你现在的工作有所帮助,这片文章就应该是成功的。除非楼主太站在阶级对立面、太自以为是,要不然还是不要恶语相向的好。

 

对于马斯洛的金字塔模型,我一直是比较喜欢的,也习惯用它来看待一些问题。希望本文的分享对你有用。

金字塔模型很简单,几句话就可以概括:就是说人首先满足的是吃喝需求,在吃饱喝足之后,才会希望自己生活的安定,安定之后呢?希望被被人认可。认可之后则要自我突破,寻求更大的荣誉。

恩,基本和废话差不多。

  1. 招聘销售人员,你是招3个底薪800的,还是招1个底薪2600的?

    这个要分情况对待,如果销售的产品没有太大技术含量,或者说这种销售过程可以经过培训达到一种熟练的结果。那么招3个底薪800的是个不错的结果,算是遍地撒网,落地开花。反正提成大家都一样,真要干的好的,出色的,月薪5K也很容易。但是相对资方来说,压力小了很多。

    如果是销售的产品技术含量很高,比如卖防火墙、卖高端服务器。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训也很难上手,或者说这种销售过程需要一种知识底蕴,那么招聘底薪2600的也就只能成为唯一的选择了。

    前者是我曾经工作过的一家公司的真实写照,作为第一线的销售,底薪确实很低,但是少数某些人提成也确实很高。这些人为什么能接受如此低的底薪?(换做你我搞技术的肯定不会接受)这和他们所处的需求层次有关,温饱解决之后,才会去考虑其他的。

  2. 技术人员的需求层在哪?

    以我来看,纯技术人员的需求层相对管理层普遍要低。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主要是一来纯技术人员面临机器的情况多余面临人的情况,二来接触人的机会少了,在交际能力上也会有所欠缺。这是一种恶性循环。在多数国内公司里,纯技术人员的工资水平是低于管理层的,即使你们的职位一样。

  3. 如何满足技术人员的需求

    OK,既然技术人员需求层次低,那我满足你的温饱需求好了,社会和被尊重神马的也不需要给你了。关键是现在的企业多数不会这么干,多少薪水意味着多少社会地位。没地位的技术人员也只能是低薪水。

  4. 技术人员光吃不拉,占地儿

    技术人员还有坏毛病,就是光花钱不赚钱,赚钱的销售自然水涨船高、哪怕同样的技术人员,在盈利不同的项目组里面,工资水平也可能会不一样。导致大家一致向钱看,对于辛苦运维的技术人员不会给好脸色。每次审批买设备都千难万难。为何?光吃不拉呗?

  5. 招桌面管理员,是招一个5K的熟练工还是招3个1K的实习生和一个2K的半吊子当导师带实习生?

    很多时候管理层更倾向于后者,人多毕竟力量大呗,稍微培训一下,就可以用了。然而不可否认的是,低薪水同时也伴随着低认同感,人员流动很大。现在企业一直喊着"企业离开谁都可以玩得开,没有谁是离不开的",这种情况更让实习生和半吊子的生活难堪。

  6. 认识自己的地位,提高自己的需求层次

    现实就是这么无奈,为了提高自己的地位,首先还是要打破"没有谁是离不开的"这个神话,最为技术人员,我们不能让自己的存在感太低,存在感一低,就意味着需求层次太低,大家不认同你,你也不可能有什么自我实现。尽管你内心渴望成功、渴望高薪,可不通过沟通,是没有人会认识到这一点的。

    假设现在你是1k的实习生,是2k的半吊子,那么就要努力让自己的能力提升到5k的熟练工,再然后同步提升自己的沟通和交往能力,提升自己的存在感。(存在感这东西很玄幻,这一点我们很有必要向销售同仁学一学)。如果不能让领导理解你的重要性,那么你的薪水等级自然也不会太重要。

    有人说技术人员冷漠,尼玛技术人员不善言谈又不解释自然就变成了冷漠。这个坏毛病也要尽快改掉。

  7. 学会为不公找理由

    看了tonyxiao子最大的感触就是,楼主在尽量积极的把帖子的意义往正面里带,有人就是喜欢来点负面。负面这东西人人都爱,骂着过瘾啊,但是这对你的未来有什么用?光抱怨光说这不对那不对,看完了和YY小说一样,除了爽,你有学会什么有用的职场技巧么?没有,经营管理这种技巧作为一种御下之道,本身确实是有着阶级观念的,确实是高级别对低级别的一种洗脑和洗脑方法,但不可否认,这些方法中起码都是堂堂正正中庸之道,更讲究的是提升自身素养。

    好吧,就算这种文章是充满恶意的,但是对于读者来说,看完完全没有危害,照着做了即使不成功,也会有所进步。

    相信大家在企业内部提出可行性建议的时候,boss都会要求至少对一件事情提出两种建议和两种解决方案吧?这种小技巧相信大家也都了解。这么做对技术人员来说是费时费力的,但是你收获的是什么?你为你的boss贡献了第四层和第五层需求:被尊重和自我实现。在贡献的过程中,最次,我是说最次,你本身也会学习到一种新的做法,一种新的技能。运气

    那么把这件本来是boss挑刺找两个方案,变成顺便学习一项新技术,是不是更有意义,除了发泄之外,对自己的未来更有一点好处?

  8. 预算制的威胁

    很多公司在财务制度上实施的是预算制,这个话题貌似和技术人员无关?其实不然,每个项目可以花出去的钱都是有限制的,因为公司从项目中可以赚到的钱是固定的,项目经理和HR在用人上节省了,那么自然最终利润就高了,商人逐利,这没什么可抱怨的。要想不做预算制的牺牲品,那么自身实力强大又成了必须的了。事实上,不管是研发、运维、销售,个人实力不强的,基本薪水上也都比较完蛋。当然,嘴巴甜的,懂得进退的,是会给薪水加分的。

    预算制的好处也有其优点,一般来说,一个团队即使都是做技术的,薪水也不会一水的一样。在职位上,甚至也会有那么一两个带头人。本身技术好,嘴巴甜,让boss高兴,那么名额有限的带头人也许就是你了。

    =====================================================

    相信更多的技术人希望看到的是如何嘴巴甜,如何让boss高兴,这个又是一门太高深的学问,而这一点就是无法自己掌控的。而这一点又是管理层不愿意说太明白的:说明白了,这到底是你自己领会的,还是应声虫呢?领导毕竟也希望你是真心实意去拍他马屁的。如果提前告诉你:嘿,小王,以后天天要多拍拍我。那相信双方都会反感的。

    所以在可以掌控的范围内,职场文章多数教育大家提升自身修养是一种主流观念。希望你能从主流观念中找到一些适合自己的,至于不适合自己的,那么不去理会就是了,但是也没有必要抨击不是?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 转载自奶油九叔

本文链接地址: 从需求来看《IT人员应聘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