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安全带来的幽默

发布于 2013-04-14  636 次阅读


当你看恐怖片遇到非常非常可怕的情节的时候,或者看到让心情一下有所震惊的事情时,我相信现在大家绝对不是弱弱的喊一句"好可怕"、"好害怕"什么的。下意识的第一句不是"草泥马"就是"我擦"。

========我是分割线================

说起今天的这个话题,其实非常有意思,也很惊心动魄,事情发生在本周五(2013.4.12)下班,事实上我绝对没想到这个情况,也没想到事情的结果。

经常看九叔博客的同学,大概会知道,我这里用思杰的XenServer比较多,XenServer作为一个虚拟化的基础平台,和VMWare、HyperV三位大哥算是瓜分了虚拟化市场的多数份额,当然VMWare是最牛逼的,这里不讨论市场份额的细节问题。

平心而论,XenServer还是非常不错的,从这几年的使用来看,它很少出过问题,由于底层是Linux系统,因此和Guest系统是Linux会更好一些。正好我手里有一台测试机,版本随时更新,现在已经是XenServer6.1了,不过这台机器的硬件稍微惨了一点,是07年的一台双U的塔式服务器。

在这台测试机上,主要是我平时的一些测试环境的机器,以及为了方便WDS捕捉镜像,放了Win7-32/64、XP、2003一共4个操作系统,还有我的一个个人网站。由于XenServer用起来很稳定,并且这是一个测试环境,从来没考虑过机器坏了会怎么办。总体"感觉"就是这上面的数据丢了也没事,问题不大。

========我是分割线================

周五临近下班的时候发现捕捉WDS镜像的时候速度很慢,看了下服务器也有好几个月没重启,怀疑是内存泄露,于是就远程重启了一下。但这就是悲剧的开始,明明五点半就下班可以走人了,重启之后XenServer的本次磁盘一直挂载不上,XenCenter提示本地存储挂载失败,需要修复。当时心里凉了一大截。

本来觉得无所谓的这些虚拟机,一下就让我崩溃了。虽然说这些东西都不重要,但是如果真的硬盘挂掉了,恢复起来还是比较麻烦的,特别是WDS的镜像,没有什么技术含量,就是预装公司办公需要用的一些软件,要重新整一遍,怎么也得两天搭进去。另外上面还有挂着个人网站的虚拟机。这个就让人有点火大了。虽然这是个网站访问量不咋地,可是要重新录一遍信息,又得搭进去好多天,而且有些东西还不知道能不能找到备份

========我是分割线================

事实上最终硬盘被我想办法挂载上了,如何实现的这属于技术问题,和今天的本文无关(当然周五从5点半整到8点半,这个期间的心灵备受煎熬是旁人无法理解的),在此谈谈我对这件事的一些看法,希望对大家能有一些用。也希望大家少遇到这种数据丢失带来的烦心事,少说两句草泥马一类的话。

  1. 测试机真的只是测试么?

毫无疑问,在最初的设想和设计中,这台测试机确实是跑的测试内容,毫无疑问,它上面的数据是不重要的,不需要做备份、不需要有任何灾备考虑。但是在实际使用当中,会遇到将一些测试验证通过的东西,迁移到工作环境当中的操作,这个时候,测试机上的虚拟机就不是测试用的了,而是有价值的。问题不在于是不是测试机,而在于测试环境有时候会产生有价值的数据

2、 数据确认是可有可无么?

测试机上的数据最开始也是不重要的,因为在其他线上的机器上都可以找到备份。但如果我们需要验证一项功能,而这个功能存在于一个较为复杂的环境当中,比如Lync的完整最佳实践部署、比如Exchange的完整最佳实践部署,这些都是需要至少5台虚拟机参与的环节,类似这种测试环境,数据丢了真的无所谓么?显然不是,即使是毫无参考数据的测试环境,搭建这样的平台也需要耗费很多时间。这个时候如果说刚搭建好的环境,却因为硬盘存储挂了而无法访问,我相信大家的心里会有一万只草泥马激荡的奔腾而过。

3、 找不回来真的可以么?

仅仅是因为时间关系,我们就可以说,这些数据找不回来是不行的,但是如果存储真的挂了,并且这还是一台标榜"测试机"的物理机,那么可能我们除了自力更生之外,实在是很难找到理由去花费大价钱做数据恢复一类的操作。能找回来皆大欢喜,找不回来哭爹喊娘。从数据产生价值的那一瞬间开始,其实就已经决定了,我们对数据是割舍不下的。

4、 你的心态为什么在变化?

从最开始的时候,我们无疑对测试环境是不重视的。然而当要测试的东西越来越多,我们和测试机"沟通"越来越紧密之后,我们会发现,我们与测试机产生了一种别样的情感。当情感成为一种习惯的时候,突然失去,确实会让人极度无法接受

5、别等失去时再追悔莫及。

要解决这种问题,其实方法很简单,就是对测试机也部署上相应的备份计划,以及做好灾备方案,当做正式环境来操作。然而很多时候最开始我们会对这个事情看轻、不重视,结果就是死在终点前一百米。在IT行业,未雨绸缪是一个积极向上的褒义词。

========我是分割线================

我们发现数据有价值的时候,往往是灾难已经发生的时刻。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 转载自奶油九叔

本文链接地址: 数据安全带来的幽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