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stemCenter2012SP1实践(28)HyperV2.0到3.0的迁移

发布于 2013-05-24  601 次阅读


在我们的工作当中,必然会遇到下线老设备,更换新设备的问题。毫无疑问,这个时候我们不是做"升级"就是做"迁移",而这种操作的"风险"其实都是很大的。

作为微软虚拟化的一员猛将,我们这次来做一个HyperV2008R2迁移到HyperV2012的测试。(也就是HyperV2.0到HyperV3.0的迁移 )

=============为啥要迁移?================

经过前面20多章的学习,相信有的同学会有自己的想法,既然SystemCenter可以异构管理、而且看起来同时在2008R2和2012下都可以正常创建虚拟机和使用,干嘛一定要迁移到同一个平台?

总结一下,有三个很重要的原因。

  1. 技术方面,2008R2和2012不能生成一个群集,因而一些高可用的东西就无法使用,商业价值大大降低。
  2. 2008R2和2012支持的特性不一样,很多新功能仅在212中存在,死守2008R2是没有前途的。
  3. 最重要的一点,从市场来看,更新新产品在甲方和乙方中都有重要的商业价值,这是市场规律,谁挡谁死,你懂得。

================怎么做迁移=================

你觉得怎么做迁移比较好呢?从2008R2实时迁移过来吧,又快又好,中断时间还很短,是这样的吧?

让我们来看看,是不是这样的。

环境依然是保留我们一直使用的环境,这次添加一台"2k8"的系统进来,操作系统为WindowsServer2008R2SP1,安装HyperV角色。

操作系统

安装应用

功能

WindowsServer2012

DC+DHCP+DNS+CA

域控制器+DHCP+DNS域名解析+证书

WindowsServer2012

MSSQL2012SP1

SystemCenter数据库环境

WindowsServer2012

SCVMM2012SP1

虚拟化和私有云管理平台+SCAC

WindowsServer2012

ISCSI-HA

ISCSI存储服务器

WindowsServer2012

Contoso2k13a

物理机,群集成员

WindowsServer2012

Contoso2k13b

物理机,群集成员

Windows2008R2SP1

2k8

物理机,HyperV2008R2

我们在2k8这台物理机上正常创建一个虚拟机,需要注意的是,处理器处勾选允许迁移到不同版本处理的虚拟主机。【原因仅仅是我的这台机器硬件配置和contoso2k13这组服务器不一致】,当然,这种不同版本仅仅是指Intel旗下的各类处理器,以及AMD旗下的各类处理器,但Intel和AMD之间是无法互相迁移的。

我们选中迅疾,右键点击,选择迁移虚拟机,看看能不能享受到"实时迁移",要知道WindowsServer2008R2可是支持两条实时迁移的。

然而系统却告诉我们,无法实时迁移,迁移过程中虚拟机会处于保存状态,服务不可用。

不管他,继续,我们往contoso2k13a上迁移。这回看到一个硬性的报错,无法修正。为何说它无法修正呢?因为HyperV版本不同,在这种该情况下的迁移是不支持实时迁移的,只能做关机迁移。

让我们再回顾一下WindowsServer2008R2的实时迁移,它其实有两个重要的实现条件:

  1. 群集环境内
  2. 必须使用网络存储。

=============我是分隔线===========================

相对而言,WindowsServer2012就宽松了许多,无共享、有共享都可以迁移,并且可以保存在SMB上。

既然无法实时迁移,那我们只能关机迁移了。然而这时候依然有报警提示。这个意思就是说,我们只能从低版本迁移到高版本,但是未来不可能从高版本迁移到低版本。所以大家在做迁移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这一点。

我们在作业中看一下迁移的过程。和WindowsServer2012的迁移没什么区别,只是多了一个安装VM组件的过程。这是因为从2008R2迁移到2012后,GuestVM组件也要更新而已。SCVMM很智能的帮我们完成了升级组件的过程。

OK,迁移就这样完成了,没什么技巧,也很简单。

==========我是分隔线==============

让我们来总结一下从HyperV2008R2迁移到HyperV2012的要点吧。

  1. 必须关闭虚拟机,不支持实时迁移。
  2. 只能从低版本迁移到高版本。
  3. 迁移之后会自动帮助我们安装新的VM组件。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 转载自奶油九叔

本文链接地址: SystemCenter2012SP1实践(28)HyperV2.0到3.0的迁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