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维新 践行精彩】大数据与私有云

发布于 2013-06-20  688 次阅读


云计算与大数据

云计算的理念已经不像是几年前只存在于各大厂商的宣传概念中了 ,虚拟化与云计算的结合使之这项技术有了生存的土壤,同时虚拟化厂商适时地提供了私有云和公有云的相关管理平台和运维平台(如IBM的PowerVM,VMWare的ESX等),使得更多的用户得以受益。

受到由来已久的xaas架构的影响,IBM对此已经发现了很多有价值的分类,如下图所示(来源tiovli中国)

云计算作为SOA的一种落地技术,众多的应用厂商也作出了很多具有实用性的产品,如云存储(各类网盘)、云Office(Office365)、云杀毒(360、金山等),包括云收藏夹这种简单的应用,也是基于云的概念,我们得益于云的无处不在,以及信息存储的高可用性,获得了跨平台的优质体验,同时这里我们也能发现云计算的一个明显特点,那就是变化多端,仅仅一份数据,通过云计算可以以多种方式呈献给用户。

不得不说的是,云计算其实和大数据还是有着深层次的联系。云计算可以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的、私人的服务。而大数据也可以依托海量存储、智能分析,为最终用户提供个性化、私人的服务。从硬件资源的消耗来看,云计算,特别是私有云,多数情况下是有限的物理资源,被虚拟、拆分为更多的资源使用。而大数据的使用又有些不同,有限的物力资源往往不够其运算所需,大数据的设计包含了集群、共同计算、分散合作的思想,更多的是数据量较多的硬件,集合起来为某一件事情提供运算和服务。

两者都是对硬件资源做了一个完美的重组和整合,但方向不同,得出了两个看似截然相反却又富含魅力的结果。

私有云的魅力

私有云在企业中的应用越来越普及,不论是虚拟化厂商还是像IBM这种智慧方案厂商,都有相关的实际产品发布。IBM的Websphere Cloudburst Appliance可以很好的帮助我们管理好私有云,下图对IBM私有云的硬件架构有所说明,较为详细

当然不得不说的是,硬件随时都会日新月异的变更、迭代,但永远不变的是其背后的架构思想。拥有一套好的架构,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可以正确的指引我们部署私有云。

在传统的企业内部IT运营中,我们如果需要使用一套较为复杂的系统,包含多台操作系统、数据库、WEB平台,那么需要系统管理员花费很多时间去对其一一配置。如果有批量的这种需求,那么其无论如何不能算是一种好差事。

使用私有云的一个最大优势在于,我们可以自动化的,注意是自动化的去完成创建多台操作系统、配置数据库、WEB平台的操作,快速为最终用户提供一个可用的完整平台,而整个环节是自动化的,可以最大限度的保障操作环节不产生误操作。

IBM在UNIX的虚拟化方面有很深的造诣,对于企业应用来说,如果有基于UNIX的应用,同时又希望体验精准、敏捷的私有云管理方案,那么不妨深入了解一下IBM的产品。

IBM最具特色的方案即是智慧的地球、智慧的XX,这些成熟的方案为我们带来了耳目一新的感觉,原来IT是可以真真切切的为我们带来便利和创造利润。

融合才是未来

在云计算的背后,我们依然看到了一种趋势,用户希望企业现有的多种应用融合,一套账号漫游企业所有应用,同时在用户体验上,也希望能有所同意。融合,在越来越深远的影响着我们。私有云、大数据这些技术和方法论为我们带来了更多的优势,降低运维的复杂程度和减少出错几率是云计算的初衷,而希望得到更精准的用户体验数据,则是大数据概念的起点。不管怎么样,我们希望通过更亲密的接触,对彼此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 转载自奶油九叔

本文链接地址: 【技术维新 践行精彩】大数据与私有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