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形成高端战力

发布于 2013-11-24  670 次阅读


我想IT民工遇到最麻烦的一件事情就是,技术上遇到麻烦解决不了,周围也没有能解决问题的小伙伴,咋办?

亲爱的褒姒这种情况一般都会用下面这句话表扬你。

IT民工都是抬举您了,看看传统民工的薪水只能吓的尿一裤子,但是活总得干不是?

寻求小伙伴?

既然自己累觉不爱,找小伙伴看起来是个不错的办法,毕竟多个朋友多条路嘛。但是平时不对小伙伴请客吃饭,关键时刻小伙伴会理你么?很明显不可能的。养条小猫一天不喂它也不稀罕你了。

另外还有一个重要的问题,你确信小伙伴能解决这个之前你从未遇到的问题么?我们都学过物理,知道物质守恒,所以说一个人要是对某一项技术非常精通了,那其他的可能就不会太精通,毕竟时间有限。

知道为什么小伙伴是专家而你不是么?因为你面面俱到了。

三天够了吧

如果你对小伙伴很上心,小伙伴也很给力,那问题也就不是问题了。但是多数情况下,小伙伴的战力都是和你差不多,俗话说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大概是有道理的。指望小伙伴带着你前进就和指望兔子自己撞在树上一样。小伙伴带着你前进是有前提的,是你本身也得有自己拿得出的绝活儿,值得他带。或者说带并不准确,而是"资源合理分配"。想想美国和中国的资源合理分配。如果其中一方太强势,肯定无法做到公正,所谓的帮助也就是施舍,甚至施舍也得要看心情来。

扯远了。假设没有小伙伴帮你,这个时候一般就得自己解决问题了。褒姒不会从技术上去考虑,甭管你有没有技术储备,理论够不够。从业务上考虑会问你:"新技术啊,三天够不够?很容易的嘛,学会了赶紧就用,网上很多教程,学学呗?"

泥煤,这是要三天成神的节奏么?

三年其实也不够

要想作为一个人肉百度,三天肯定是不够的。网上买个本科还得要1年多两年时间,CCNA也得要一周,三天就想成神,还要不要自行车了?

有的同学问我:九叔,微软私有云咋样能快速入门啊?我心说给你两海豚拳你就直接鲤鱼跃龙门了,还要学啥私有云啊?

提出一个问题又会引发另一个问题,另一个问题再引发一个更基础的问题,更基础的问题引发一个课本上的知识,啥都不会的情况下想一蹴而就是不可能的。除了认真学习,真没别的路可走。

土豪的朋友才能是土豪,不努力的屌丝,朋友也永远是屌丝。

如何提高战斗力

如果说提高战斗力的方法,最简单的答案就是两个字"学习"。但是我想大家肯定不想看到这两个字,或者说不希望答案只是这么简单。

比如说,学好xxx的几个关键知识点、遇到xx问题的几种故障可能、xx技术的x大改进。当然这种东西都有个好听的名字,叫做JumpStart。如果有底蕴,那么这东西在了解新产品的时候有些用,如果没有理论基础做推动,这东西只能让你更迷糊。

《笑傲江湖中》剑宗气宗就有过争论,前者入门快,但是易学难精啊兄弟们。后者入门慢,但是吃得苦中苦就是专家啊。专家是什么各位都知道吧,权威啊,一出来直接就可以下定论就可以上CCTV技压群雄的那种

说个很实际的例子,现在学医的高端战力可以本硕连读,辛苦8年之后出来会比在社会上摸爬滚打3年的医生走的更远,而且这叫"应届毕业生"。耐得住寂寞才能以后让人羡慕,被短期利益所迷惑,只能说走错了路。

再说一个例子,我大威武公务员序列,对学历要求都很高,人家辛辛苦苦考试挤着独木桥的时候,你在做什么?战力提高的过程总是伴随着心酸和阵痛,这是无可避免的。但是多年以后当跨上多层阶梯,看到县衙的老爷是你熟悉的面孔,这个时候应该是笑呢?还是笑呢?

可能三年前你我都在富士康安装爱疯,但是三年后的今天,可能我还在安装爱疯5s,而你在办公室里面拿着保安棍充满优越感的看着我。

如何提高战斗力,就是当遇到困难的时候会习以为常的去解决;当一帆风顺的时候会想想这是不是有阴谋。耐得住寂寞和不去偷懒才是真正的诀窍,而这两点恰恰是很难做到的。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 转载自奶油九叔

本文链接地址: 如何形成高端战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