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Server2012史记-安装和配置HyperV

发布于 2012-09-17  1173 次阅读


WindowsServer2012已经发布好些天了,我也跟风做个初体验。这篇文章主要介绍如何在虚拟服务器下安装WindowsServer2012和启动Server2012的HyperV角色,内容很简单,对初学者比较适用。

WindowsServer2012的安装文件来自微软官方下载,完整文件名为:

9200.16384.WIN8_RTM.120725-1247_X64FRE_SERVER_EVAL_ZH-CN-HRM_SSS_X64FREE_ZH-CN_DV5.iso,大小3.56G。一张D5的盘轻松刻下。

XenServer下安装Windows Server2012

手头有WindowsServer2008R2和XenServer5.6各一台,下文以XenServer举例,如何在虚拟机中安装WindowsServer2012。(事实上5.6安装Server2012有点问题,不过暂时不影响体验)听说Xenserver6是可以直接使用SCVMM2012进行管理的,所以作为底层的Hypervisor,用什么系统貌似关系并不大了。

1、首先新建虚拟机,模板选择"Windows Server 2008R2"

2、可以给虚拟机起一个名字,方便虚拟多的时候维护(可以用中文),在Description中还可以写备注,字数控制在15个左右为佳。

3、选择启动所用的光盘,XenServer对光盘的管理有点和HyperV不一样,需要先做一个资源池,然后把ISO镜像都放在资源池中,这个资源池一般是外部资源(如windows的共享文件夹),属于挂载的方式连接到XenServer上,再次删除也不影响之前的挂载。

4、分配虚拟CPU和虚拟内存。最小1G,再小就不好体验WindowsServer2012的图形界面了。

5、分配硬盘,硬盘同样有个硬盘池,可以使用本地的,也可以使用iscsi挂载或者光纤存储什么的。当然,本地存储是最省钱的。可以用Properies进行相关配置。

6、配置硬盘大小,很简单,也可以写注释,方便硬盘文件成百上千的时候不知道哪个是哪个。

7、网卡配置,决定使用哪张或者哪几张宿主机的网卡。网卡连入网络的模式属于桥接,宿主是什么网络,虚拟机就是什么网络。

8、最后列表,展示一下分配了哪些资源。

9、开始安装虚拟机,界面和测试版一样,一如既往的Metro。

10、现在只有两个版本,分别是标准版和数据中心版,两个版本又分别是Core服务器核心版和带图形界面的版本。作为初级使用者和体验者来说,建议还是先使用带图形界面的,在生产环境或熟练之后,再使用服务器核心版。

11、如果使用WindowsServer2012自动分区,会发现他会自动生成一个350M的系统分区,而不是Win7的100M,具体为啥有人知道么?

 

12、安装过程很简单,耐心等待即可。在最终安装Citrix Tools的时候遇到了问题,不过所受的影响就是虚拟网卡只有百兆,达不到千兆,无法监测到虚拟机的资源使用。其他问题不大。明天准备升级到6.0试试,看看是不是能解决这个问题。

安装HyperV角色

在使用真机安装的前提下,可以使用HyperV功能。至于为什么不能XenServer上装Server2012再装HyperV,这个问题其实由来已久,可以点这里

1、进入系统会自动弹一个服务器管理器,在这里,如图所示点击添加角色。

2、选择基于角色或功能的安装。这里其实意味着两种选项,一种是角色,一种是功能。

 

3、接下来选择服务器、默认在服务器池中只有一台,也就是本机,如果有多台,可以安装在多台上。WindowsServer2012从意识导向上,越来越偏向于多服务器集中管理。在Windows2008中,这种安装工作只能在本机中进行。

4、点选Hyper-V,会提示要求安装一些其他功能,默认添加即可。

5、选择虚拟交换机,这里可以理解为Hyper-V的选择网卡,或者Server2008R2中的选择虚拟网络适配器,其实都是一回事。不过虚拟交换机更类似Vmware产品中的概念,和Server2008R2还是有些不一样的。

6、这里不建议点勾,可以后期再选。

8、虚拟机文件的存储位置,建议不要保存在系统磁盘。

9、耐心等待,等待重启。

10、在等待的过程中,其实已经可以点完成,不去理会它了,它可以后台自己静默安装。

11、安装的时候CPU利用率持高不下,不过内存利用率还是很让人满意的。整体安装到此结束,后期将开始测试WindowsServer2012的角色功能。毕竟2012的角色功能相对2008R2提升了不少。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 转载自奶油九叔

本文链接地址: WindowsServer2012史记-安装和配置Hyper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