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stemCenter2012SP1实践(7)SCVMM管理VMware

发布于 2013-04-16  626 次阅读


经过上面两个章节的学习,大家已经可以做到使用SystemCenter2012SP1集中管理HyperV2008R2、HyperV2012、XenServer了,那么作为虚拟化中鼎鼎有名的VMware,我们自然也是要收入囊中的。相比VMware的异构虚拟化管理产品,SystemCenter2012SP1是将这项功能集成的产品本身中的,没有另外收费,换句话说,就是真心便宜。

由于是异构管理,建议大家适当了解,不需要一定会做,但至少要掌握流程。

=========我是分隔线==================

使用SystemCenter2012SP1管理VMware的ESX非常简单,相比XenServer的操作步骤和过程来说,基本没有任何难度,基本点点鼠标就可以完成操作。

首先在控制台的所有主机处右键点击,选择"添加VMwareESX主机和群集"。

这个时候会出现一个提示,告诉你,无法直接管理ESX,需要添加一台vCenter服务器,什么是vCenter呢?vCenter是ESX的集中管理工具,从原理上来说,SystemCenter2012SP1管理异构的虚拟化产品,都是通过一个"中间件"来完成的。

我们在"构造"里,选择添加VMware vCenter服务器,当然这个搭建ESX和vCenter的操作需要提前完成,本期主要讲如何打通不同产品之间的交互性。

接下来输入vCenter服务器的Netbios名或FQDN,如果没有,可以通过上一节处理XenServer时介绍的DNS添加法来完成。同样,这里要选连接账户,这个需要我们提前创建好。

点击左下角的查看脚本,可以看到PS的连接命令,如果你希望学习WindowsServer2012的PowerShell,那么尽量多看看这些东西会有不少好处。

和XenServer一样,这里同样有一个导入证书的操作,自动化的,只需要勾选就可以了,不需人为参与。

来我们就可以添加ESX的服务器了。首先选择运行方式

下来可以看到vCenter已经连接的ESx主机,如果之前是一台空的vCenter,那么这里看到的服务器列表也是空的。我们可以看到,不管是单台还是集群,SystemCenter2012SP1都可以很好的识别出来。

接下来是进行服务器的分组存放,这里可以根据惯例需要,建立不同的分组。

最后摘要页面统计所做的操作有哪些,可以检查一下,如果发现有问题也能及时更正。同时这里依然可以查看PS脚本。微软的2012和2013系列产品,都可以在摘要页面查看脚本。

在操作日志中,我们可以看到添加非常顺利。事实上,SystemCenter2012SP1在管理VMware产品时没有设置任何技术障碍,同时VMware也没有设置任何技 障碍。

非常简单,在"所有主机"处,我们可以看到ESX的主机已经作为资源被整合了进来,同时在右侧的VM处,也能够看到虚拟机具体是运行在哪个平台上,哪台主机上。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 转载自奶油九叔

本文链接地址: SystemCenter2012SP1实践(7)SCVMM管理VMw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