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stemCenter2012SP1实践(17)更多的定制模板

发布于 2013-05-03  510 次阅读


我们已经通过微软私有云创建了模板,同时也通过模板,实现为更多的基础用户创建虚拟机。然而对于最基础的用户来说,如果希望安装多台Windows8系统,但是硬件配置各有不同,应该如何设置呢?像现在很火的阿里云,类似它那种,用户选择CPU数量、内存大小,从而创建符合资源要求的虚拟机又如何实现呢?

相信大家都猜到了,依然要通过模板来设置,但是重复创建这种模板,会不会在SCVMM上重复占用空间以及占用多时间去件呢?

==================我是分隔线=============================

首先登陆VMM的控制台,我们在库中点击模板→VM模板→选中已经创建好的Win8-model-5.2-clone-→右键点击→创建VM模板→输入模板名称

接下来进入配置硬件阶段,我们可以在这里修改硬件配置、如内存大小和CPU数量。需要注意的是,我们可以附加新的磁盘,但是无法对原始磁盘也就是系统盘的大小进行修改。

接下来同样也可以修改配置文件,点击创建后秒速完成。因此可以确认,此次创建的模板依然是调用之前的虚拟硬盘文件,而并没有重复占用数据空间。

接下来可以把新创建的模板分配给私有云的用户,由于这个模板配置较高,我们也可以定价更高一些,价值3个点。

这里再回顾一下配额点的作用。从下图我们可以看到,两个模板的配额点价值不同。如果说管理员对配额最大值进行了限制,那么在下图中的剩余可用配额中,我们就能发现,用户的资源并不是无限大的。

用户在使用模板创建虚拟机的过程中,依然可以定义各种信息,对用户来说,模板的变更对工作没有带来任何影响。

我们看看实际的效果,同样是8分钟,创建完虚拟机之后,我们可以看到硬件资源的分配不一样了。很多同学可能会说,干嘛要限制的这么死?用户自由分配硬件不行么?反正是内部使用的私有云。

==========我是分隔线============================

我想说的是,如果不能对企业资源进行有效和合理的控制,那么私有云的按需分配就是一句空话。同时使用私有云之后,不仅不会节省成本和加快工作效率,反而是一个吸金的无底洞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 转载自奶油九叔

本文链接地址: SystemCenter2012SP1实践(17)更多的定制模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