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中国系统架构师大会小记

发布于 2013-09-08  775 次阅读


随着9月4日到6日这三天的学习,2013中国系统架构师大会业已落幕。本人有幸参与了这场盛会,感觉也有不少收获。

第一天的议程是"大数据和云架构",首先EMC下一代软件定义存储架构,嘉宾在这里讲述了一些EMC的技术展望,对于最火的概念SDN软件定义网络有了更多新的探索,不仅仅软件可以定义网络,也可以定义服务器、定义安全,也可以定义存储

软件定义存储的这个产品名字叫做VIPR,有兴趣的同学不妨搜索一下。关于软件定义存储,其实这么做的目的很简单,就是为了将各种各样的存储统一起来,当做一个存储池,供服务器调用。以前我们对存储的使用可能还是基于某一台存储为某一台或者某几台服务器专机专用。现在可以根据应用来划分存储的使用方法。这种概念和和云计算的弹性、按需分配联系非常紧密。可以说在理论层上即占据了很大优势。

嘉宾大图一张,留个纪念

接下来是腾讯开放云平台技术架构的分享。由于本人比较关注微软私有云,所以拿他们的产品和私有云稍稍做个对比。

从需求上来看,腾讯云的业务无疑是非常复杂的,但是如果整合起来,在数据的利用和分析上也是很有优势的。

腾讯云的网络架构虽然不知道是怎么做的,但是也和微软私有云一样,考虑了租户隔离的问题,租户之间无感知,网络隔离。

当然也有一些除了腾讯其他人做不了的东西,比如这种和无线基站之间配合的加速。嘉宾说了原理,貌似很简单,就是用户提交请求后,由腾讯自己来做路由,决定哪条路径最优到到最近的服务器。这期间当然也要考虑一些算法和具体的背景因素等等。

看起来确实效果也很出色,不过非财大气粗家底殷实之辈无法使用。另外在存储的结构设计上,腾讯也采用了固态和普通sata混合的架构。通过固态盘强化读写,然后合适的时间去合并写入,使得全局拥有固态盘的效率以及sata盘的成本。

上午还有京东的私有云分享以及亚马逊的公有云分享,不过没怎么拍照了。这两块的演讲也都很棒。京东私有云的发展看起来确实很快,不过这也和京东有大量研发团队有关。现在京东私有云的流程化、自动化程度都非常高。亚马逊这次带来的演讲依然是一个主题,那就是用更庞大的运算能力,将一个复杂的运算过程从原有的几十天甚至几百天才能出结果,变成几个小时看到结果,为这提前节省的时间付费是否值得。并且这部分费用看起来并不是那么高昂。下午还有一位EMC的专家分享的私有云搭建的要点分析也很棒,但是这种更多是在实施方面所需要注意的,并没有介绍太多技术点,但是依然是很宝贵的经验。由于时间问题,只参加了第一天的会议,实在是可惜。

整个会议的氛围都很棒,按照一贯的传统,大会结束几天之后,可以供发布的PPT会在IT168的文库中找到下载。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 转载自奶油九叔

本文链接地址: 2013中国系统架构师大会小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