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WS的十年发展之路-永远前行

发布于 2016-10-09  1188 次阅读


十年前的今天,云计算和任何一种新技术一样,不被大众所认可,十年后的今天,云计算正通过大数据、智能家居、物联网等具体的产品被人们所接受。作为云计算商业化的领导者和先驱,AWS所取得的成绩可谓名副实归,它的每一次变革和成长,都在云计算的历史中写下了自己的足迹。而它所带来的潮流,经过十年的酝酿,也终于开花结果,为市场带来了新的发展动力。

市场表现

亚马逊近期的财报说明了一些问题,截至6月30日的2016财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亚马逊第二季度净营收为304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232亿美元增长了31%;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大幅上涨832%。数据显示,亚马逊今年第二季度AWS云计算平台已经成为该公司最盈利的业务,期间营收增长了58%,达到28.8亿美元。

亚马逊被看好,事实上也说明了云计算市场被看好,AWS被看好。从2006年3月14日上线至今,AWS已经走过了10个年头,遥想当年,那还是一个北京房价5000的年代,我们很难预判10年后的今天,会有怎么样的未来。亚马逊在一个周围懵懂的时代,率先开启了"云计算模式",这真的是一个充满了魄力决定。要知道谷歌的Cloud Storage(亚马逊S3的竞品)也不过是2011年推出的,比AWS晚了5年。从《Magic Quadrant for Cloud 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 Worldwide》的数据来看,AWS位于Gartner魔力象限云计算的领导者坐标系,和竞争对手的差距拉的比较大。事实上这种优势,特别是前瞻性上的优势,AWS一直是遥遥领先的。而AWS现在所取得的成绩,起源于其充满智慧的这个前瞻性决定。

产品十年

AWS的产品线是逐渐丰富的,早期提供的S3和EC2到现在依然是AWS旗下的两大拳头产品: AWS Simple Storage Service(S3)、Elastic Compute Cloud(EC2)。这两种服务也是云计算市场的两种主流方式,一种是一个高扩展、高持久性和高可用的分布式数据存储服务,一种基础的虚拟化计算环境的实例,可以按需分配,按用量计费。这两种方式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满足着用户的不同需求。

然而用户最终是懒惰的,简单的创建一个虚拟机实例,并不能称之为"云计算",也无法满足更多的"懒惰"需求。例如,用户需要使用数据库服务,但是没有创建和维护数据库的技术能力;用户需要使用数据分析业务,需要使用大数据等等需求,这些五花八门的需求渐渐被提出。随着云计算市场的的扩张和用户需求的递增,AWS也提供了对应的,全方位的服务:从存储、数据库、分析、联网、移动产品、开发人员工具、管理工具、物联网、安全性、计算和企业级应用程序,AWS都可以找到相应的产品。AWS提供的服务旨在让用户忽略基础架构的运维和搭建,直接将精力放在生产上

AWS的技术、运营、以及资金对它的整体可靠性和稳定性做了背书。AWS对用户的态度,使得在挖掘用户需求的时候,产生了很多有针对性的产品。例如EC2,除了标准的实例以外,还有针对要求性能非常高、延迟低,以及随机 I/O 访问数据的客户都能受益的高 I/O 实例;便于图形工作者生产使用的带有 NVIDIA GPU 的GPU实例;可以从容应对复杂计算工作负荷的高性能计算实例;为数据仓库准备的密集存储实例等。AWS Marketplace还可以为最终用户提供一个在线商店,帮助用户快速的部署软件。

这些年,移动开发和手机app的火爆无以言表,AWS的移动服务也吸引了众多软件厂商的目光,如愤怒的小鸟、部落冲突,这都是部署在AWS上的成功案例。开发人员不需要重新设计用户注册、也不需要关心数据库存放在哪,还有未来程序如何分发,这些都不需要关心,只要认真的做好程序的主体即可。"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人去做",这种思路使得AWS能够帮助用户尽可能多的缩减在基础架构方面所花的心思。在很多场景下,通过这种托管式的部署,AWS能够在成本上带来极大的优势。

在大数据分析方面,Amazon EMR提供了托管的Hadoop框架,可以让用户轻松的在多个动态可扩展的EC2实例上处理大量数据。Amazon EMR 能够安全可靠地处理大数据使用案例,包括日志分析、Web 索引、数据仓库、机器学习、财务分析、科学模拟和生物信息。按需使用,按量付费的模式,对于中小企业而言,会比搭建自己的Hadoop平台并且请一些Hadoop专家更具性价比。

AWS服务众多,但如果只能用两个字来评价AWS的服务,那就是"省心"。想试试的话,也可以点这个链接,创建一个免费的AWS账户。当然,如果想要和AWS做深入了解,可以点这里,和AWS的专家进行沟通。

用户至上

AWS在中小企业中的口碑很好,但通过吸引大型企业的关注以及帮助大型企业成功在AWS上从事生产活动,使得AWS获得了这些企业用户的信赖。透过这些企业级客户的成功案例,AWS借以吸引更多的用户,这似乎是一个不错的循环。并且AWS是一种服务于全球的业务,因此对于需要在全球展开业务的用户而言,这也是一个关键亮点。毕竟对于一个重视IT管理企业而言,在全球不同的范围内,使用相同的产品进行生产,这其实是一项比较重要的决策因素。

2013年起,微软的Azure和亚马逊的AWS开始入华,这两大巨头加入了国内云计算的市场,对市场格局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和催化效果。也正是自2013年起,国内的云计算市场就好像突然达到了一个引爆点,开始快速的发展起来,这对亚马逊而言,是机遇也是挑战。有小道消息称亚马逊近期将采用类似世纪互联和微软合作的方式,在国内正式落地。这对于中国用户而言,是个利好消息,通过正式落地,可以更好的带动国内的竞争,使得最终用户受益。希望AWS在这未来的十年,依然可以走在云计算的前列,做出更多引领行业风潮的决策,见证更多的未来十年。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 转载自奶油九叔

本文链接地址: AWS的十年发展之路-永远前行